搜尋此網誌

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豬彈筆記 [醫療] 拇指外翻手術2:手術come on

隔了好久才繼續動工這一系列的分享~(懶人魂...)

說到手術,這還是我人生第一次!!

門診時先說了要住雙人房(誰叫我是小小潔癖鬼,兩人共用一個廁所已經是極限),住院當天早上才會通知你有沒有床位,10點多接到電話通知2點報到,辦公室的椅子都還沒有坐熱就奔去醫院@@ 例行檢查做完後直接被帶去病房,會有人來確認你的資料與手術相關的東西,同時會在要開刀的地方做記號(晚上洗澡的時候幾乎都洗掉了= =),這個時候我才知道,手術一定要把指甲油卸掉!!!!!!不~~~~晴天霹靂~~~~為了豬西8天前人生首次花錢做的光療,最後自己一個人默默的把十隻"拔+摳"得乾乾淨淨,直到晚上放風回來,護理站的護士們又確認了一次我手指甲真的乾淨溜溜! T____T

晚上病房的wifi訊號不強,還好電腦裡面有準備好的日劇,就這樣一個人度過被隔壁床太太+外傭打呼聲吵到瘋狂的夜晚.....由於12點開始禁食禁水,胖子我很擔心會餓到梅力氣開刀(ㄟㄟㄟ~小姐,你不過就躺著,真正費心費力的是醫生還有醫護人員吧!!) 幸運的被排到第一台刀(不然不曉得要餓多久),都還來不及讓我家人來,我就被推進去手術室.躺在病床上移動的時候有點害羞,大家都會偷偷喵你,先進到手術前準備的地方再被推進手術房,就像電視上看到的,白色的天花板跟醫護人員忙碌的確認東西,當然,他們也有開心的聊了一些日常生活的八卦,反而讓我緩和了一下情緒(還是會有那麼一咪咪緊張)而且醫護人員非常的貼心,不時關心我的狀況,怕我會冷還拿熱風給我吹,真的是太感謝了  *^^*


手術可以選擇全身or半身麻醉,麻醉科的醫生大多會建議你半身麻醉,當然,還是以自己的意志為主, 因為我個人屬於大膽且非常遵從醫生建議的人,所以我選半身麻醉,但是,重點來了,很多人都說骨科醫生開刀就像在做粗工,因為使用的道具都非常的"工地"!!!???在我手術的過程中,可以聽到電鋸聲,還可以感受到醫生用力打鋼釘的動作,雖然都不會有痛覺,但是會怕的人還是讓自己整個人都麻掉會比較好喔~

從麻醉注射到手術結束只花了一個小時,推出去後會在恢復室待一陣子,那時後摸到自己麻醉的雙腳還以為是電熱毯@@ 在恢復室睡了一陣子,被推去拍術後X光,然後被推回病房休息.在這邊招認一下有一件不乖的事,醫生明明有交代要禁食禁水且平躺到下午5點,那時候不知道為何這樣做的原因的我,陸續偷吃了幾口杯子蛋糕還喝了水,到了下午4點多無法接受使用尿盆的我,還是下床去尿尿(因為不停的打點滴,所以膀胱超級漲),而且在尿完躺回床上後20秒就有人來巡房,lucky~後來我上網查,平躺的原因是除了避免脊髓液外流外,半身麻醉後極少數病人會有頭痛的現象,這種頭痛在坐起和站立時 會較痛,平躺時會減輕所以術後平躺八小時是為了 預防頭痛的發生!後來我出院那天就嚐到苦果,一整天都頭痛想吐,不過多休息就會好轉,只能說,不乖乖聽醫生的話一定會有報應的啦 >"<

                                            手術完剛推回病房,那時候都還下半身無感
                                            
                               術後隔天換藥時偷拍,因為太真實,所以把鋼釘頭遮起來嚕~
                這時後的腳還保有腳板的纖細美感,之後再來分享腳板肥的跟豬蹄一樣的照片
手術完平躺的時間其實很無聊,肚子餓不能吃,想看電視又要平躺,加上漸漸退去的麻藥讓人很難集中做甚麼事情,最後,我選擇把接接在日本的圖文書看完,必竟只有這種歡樂字又不多的東西可以讓我分散注意力!

麻藥漸漸退去的疼痛沒有經歷過真的很難想像,冰袋跟止痛藥通通無用,大多用意志力無事,傍晚還有人聊天看電視分散疼痛帶來的不舒服,到了夜半真是我人生中的ㄧ大煉獄!很難想像這種微創傷口也可以這麼痛,當然啦,骨科手術切斷那麼多神經跟組織不痛才有鬼~到了半夜幾乎難以入眠的抽痛,後來狂掉了一堆眼淚之後,終於忍不注請護士小姐加打止痛針,才讓我有辦法睡覺,現在雖然已經漸漸淡忘當出痛得要死要活的感覺,但想到我這個十足堅強忍痛人都可以掉淚就知道有多痛了...

6 則留言:

  1. 好認真的文章!!!!! 希望有人google拇指外翻手術就會連到這兒來~
    哇哈哈 豬蛋你超棒!!!!!! 很勇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我很認真的想要捧紅我的醫生,順便破除名醫迷思@@!

      刪除
  2. 想問一下微創手術會復發嗎?版主完全恢復期大概多久(可以正常運動)?
    之前5月去給女神派醫師看結果排刀竟然排到明年5月我超傻眼的...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醫生說,拇指外翻跟穿鞋習慣有關,若是長期穿高跟鞋或是很緊的鞋子,還是有復發的可能喔~拔掉鋼釘2星期後(手術完1.5個月)可以游泳,但是跑步大概要手術完4個月左右,我在等七月中回診或許醫生就會同意我運動嚕~

      刪除
  3. 那請問一下術後多久時間可以用後腳根走路?前天開完刀到現在還是要靠拐杖比較能夠行走…抓不太到重心應該要放在哪,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ㄟ~~這個可能因人而異,我個人因為很怕大拇指出力,從一開始都是把重心放在腳後跟還有小指那附近的腳掌,但還是要搭配拐杖,要是全身的力氣都要壓在右腳,記得也是石膏拿掉之後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