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豬彈筆記 [醫療] 拇指外翻手術1:誰說非名醫不可

開張大吉第一發,豬彈來也~不是個會穿衣服的美美女孩,只好分享一些生活上的心得:)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拇指外翻的情況需要透過手術來解決,但是,像我這種一年穿不到幾次高跟鞋卻還可以拇指外翻的人,應該不多吧!!!(老天爺太不公平啦~)很早以前就知道自己有這種"症頭",但因為不影響我這個運動系女孩的正常生活,所以倒也不在意,直到去年跑完半馬後,睡覺被痛醒的頻率變高,才讓我下定決心要透過手術一勞永逸!

目前台灣的手術分成兩派,一派是長庚陳永仁醫生(著名病患是女神徐若瑄),另一派是新光釋高上醫生的微創手術(據說是台大醫學院派),兩種手術法沒有誰好誰壞,我只做過一種,也無從比較,只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就可以!老實說,拇指外翻手術對骨科醫生來說是小case,其實沒有必要非名醫開刀不可。當初我也是慕名的跑去新光醫院,可是一個診間同時塞3個病人毫無隱私不說,醫生只跟我講了"你拇指外翻要開刀喔""等下去照片子""約下週快點回來看片""剩下上我部落格看一下"然後我就被打發走...這實在是讓人不愉快的醫病關係,於是照完X光,我就把片子拿走,決定尋覓其他醫生。

我的決定是正確的!後來選擇方便又乾淨的雙和醫院,不但掛號費只要$370(新光$550),而且診間永遠只會有一個病人,更重要的是,從我第一次門診到現在恢復期,醫生都毫不敷衍的回答我任何問題,讓我一直都很放心!大大推薦我的醫生-雙和醫院 骨科 黃裕閔醫生  人長的比照片帥很多倍不說,風趣又幽默,第一次去門診時我跟他抱怨新光的醫生很敷衍,他還笑笑的跟我說:那是我在台大的學長耶!(題外話推薦一下雙和醫院,約診後預估的時間準到不行,超神奇的!)


廢話不多說,先分享一下我的情況:雙腳皆有拇指外翻,右腳還帶點小指外翻,X光片測量-右腳40度,左腳35度,以較嚴重的右腳先動手術(千萬不要輕舉妄動的想要一次開兩腳!)

介紹一下我的手術法,若有不詳盡或是不正確的地方還請大家指教!
<微創手術>
* 半身麻醉(怕的人可以選全身麻醉)
* 麻藥注入後到手術結束約1小時,傷口1~1.2公分(微創咩~)
* 需打一隻外露式鋼釘(這個聽起來有的人會怕怕的,好與壞之後再介紹)
* 手術過程僅需住院2天
* 術後2週拆石膏,6週拔鋼釘,鋼釘拔掉之後矯正固定器穿3個月(所以各位父老兄弟,做這個手術要有心理準備,得跟美美的鞋子告別一陣子呀~)

不要問我痛不痛,任何動到骨頭的手術麻藥退了絕對痛到你唉爸叫母(我還算超不怕痛的人),但是想到可以解決長久以來的問題,這一切還是值得的!當你的角度已經被醫生判斷是重度,請不要猶豫,不手術只會越來越嚴重,也會擠壓到其他腳指(看看我的X光片,其他腳指也是歪歪的)也不要浪費錢買甚麼矯正器來穿,即便你有耐心毅力一天穿20小時以上穿個1年,也不能保證有用!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好幾年的擠壓讓骨頭變形,怎麼可能隨隨便便就好,是吧~

5 則留言:

  1. 第二次寫得更詳盡耶:D
    繼續繼續!! 要有術前術後比較驚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這個叫做 文章消失後重寫的逆襲嗎>__<

      刪除
  2. 您好,我可以問問關於您給黃裕閔醫師看過到現在的感受嗎?我媽媽66歲...目前在陳永仁跟黃裕閔當中猶豫,除了陳永仁自費價格差很多以外,因為雙和醫院就在我家巷口~很近

    (A)術後復原狀況是否跟醫生評估的一樣,很順暢的復原了
    (B)手術過程與住院期間也都順利嗎?我知道醫術這事情很難比
    (C)當初住院通知單上會寫"拇指外翻或拇指重建"手術的病因嗎?因為我媽的住院通知單居然打了"腰痛、脊椎疼痛"都跟拇指無關...怪怪的!難道是醫師搞烏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現在才看到,不曉得給你的回覆有沒有參考價值>__<

      A)我如醫生評估的恢復的不錯,但骨頭的恢復跟年紀有很大的關係,所以你媽媽可能恢復的時間會比較長喔~(這方面就要請教醫生)
      B)住院很順利,雙人房的環境不錯!醫術如你所說的很難比較,因為我也只開過一次刀,但我個人比較在意一開始的醫病信賴感,不喜歡名醫隨便就把病人打發掉,而且這次半身麻醉,我很確定是黃醫生本人幫我開的刀(很多名醫都不是自己操刀)
      C)我的是"右側拇指外翻矯正術",你的住院通知會不會是開錯了呢??

      刪除
  3. 我昨天也因為Google,的搜索去看了釋高上醫生,當然很尊敬跟心疼醫生晚上門診要看到十一點,但是我下巴要掉下來了,因為他讓十組病人(真的沒有誇張)同時在診間,診間內比診間外還擁擠的看診方式,毫無隱私可言,我不很確定台灣的醫療法規對於診間隱私是如何規範的,但是就因為如此,我絕對不願意再回去給他看,甚至對於新光醫院有了極差的印象

    同樣的,我也感受不到網路上大量的好評,我認為醫生病患太多,以至於少了專注的聆聽、同理心、尊重、以及可能專業上面的判斷

    我以為你跟我的經驗應該很多人都有,但是為什麼很難找到這樣的資訊在網路上,希望我倆的聲音可以被更多人看見與聽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