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豬彈筆記 [醫療] 拇指外翻手術3:人客啊~現量豬腳賣完就沒了(內含沒有馬賽克的腳!)

拇指外翻系列的進度可謂是慢上加慢,實在是太忙啦><
終於比豬西提早從考試中解脫,一整個想要大放鬆
(雖然早已經過了考試的年紀,不過..痾..還是有一些需要考的東西@@)

來個前情提要:
拇指外翻手術1:誰說非名醫不可
拇指外翻手術2:手術come on

手術完成到現在,已經滿4個月,今天回診醫生說骨頭長回9成(還被醫生稱讚恢復情況都有跟上進度唷!),雖然平常行動已經不會感覺到疼痛,但看了X光才發現,的確還有一些些地方還沒長完全,真的是傷筋動骨100天(都超過100天嚕~)來分享一下這4個月的情形

Week 1~2
這個時期完全需要在家休養,因為移動不但要靠拐杖,帶著有點重量的石膏不停走動也很累,不過到後來我都用屁股讓自己上下樓,但也造成屁股跟大腿痠痛...此外,腳腫的二五八萬也讓我很苦惱(因為看起來就很可怕,活生生跟另一隻腳相比,差太多啦!!!!!)醫生交代盡量抬腳,但因為我用在家工作交換不用請假,所以根本沒有辦法邊工作邊抬腳(抬腳高度可是要超過心臟呀),即便醫生有開利尿劑給我,腳怎麼樣就是無法避免的狂腫.但是以上這些算是很次要,醫生說,腳大概會腫一兩個月,我還算是比較不腫的 @@  主要還是開刀傷口的疼痛+外露鋼釘的傷口不舒服,兩種痛交雜在一起讓我晚上還是有痛醒的時候.....

p.s.外露鋼釘的傷口一直都讓我很困擾,因為是好動寶寶,所以常常走動或移動容易會讓鋼釘的傷口變大,一旦變大,想像一下,本來組織都把鋼釘包好好的,現在鋼釘可以移動的範圍變大,晃來晃去就是自己的肉痛呀~~~

(圖) Day 2
手術完隔天趁換藥時偷照,這時候的腳還很纖細,第一次與鋼釘見面,外加看到小小的微創傷口!
右圖是石膏拿掉前的必要配備,直接去醫院藥局買石膏鞋,有分S,M,L,依照自己所需選擇.一隻$250,魔鬼氈可以自己調整長度修剪,有需要可以請店家開發票


(圖) Day 3~10
開始進入腫腫腳時期,一開始會有點怕,想說我的腳怎麼變成這樣呀!!!!!但其實習慣就好~這時候洗澡要很小心,不可以讓傷口碰到水,最好是用濕毛巾擦開刀的腳(不擦會臭喔)還有,換藥的時候一定要讓優碘滲進去,莫名會黨住優碘滲入傷口的包附組織都要清掉,本人我就是怕痛不敢清(也不知道可以清),結果回診的時候被醫生清到吱吱叫 = ="每天都腫的差不多,只分享部份啦~

右下圖是第10天,雖然還是腫得好像我胖了30公斤一樣,不過醫生開的藥乖乖吃,狀況就會一點一滴改善,,不用太擔心利尿劑跟止痛劑的劑量,那都是很輕微,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如果傷口真的很痛要及時跟醫生反映,止痛劑的藥會幫你做調整!













Week 3~6
手術完兩週後的回診就可以跟石膏說再見,所以從第三週開始輕鬆了一點點,但是每天傷口的換藥及包紮還是不能少,但沒有石膏的壓迫,睡眠品質大大提升!這個時候已經開始出門透氣,參加同學的婚禮+去探望生小孩的朋友,主要還是家人接送,盡量減少自己走太多或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機會,考量安全性(拿拐杖的確有點移動障礙),加上我是好動寶寶,走太多就會讓鋼釘的傷口裂開,慘不忍睹 >"<  這時候的腳丫子就像去過媚登峰一下,曲線都出現啦!!手術完第四週就可以拆線嚕~美容膠布一定要認真貼,不認真的我還是有一點點疤痕....








因為腳到後來長的也差不多,就不分享太多醜腳丫的照片啦~下一篇再來更新狀況,還有分享一些穿戴矯正器的"道具"!工商服務一下,再次大力推薦我的醫生,今天回診,許久沒看到黃醫生,他還是依然親切有活力,不厭其煩的聽我的問題跟交代我一些注意事項,大推薦-->雙和醫院骨科黃裕閔醫生 (當然也推薦雙和醫院,掛號費才$370,回診掛號費$340,又新又乾淨,接駁車也很多)

4 則留言:

  1. 請問板大石膏鞋穿了多久阿?目前開刀兩週也拆線了,但是脫掉石膏鞋後變得走路超卡所以只好繼續穿著走…請問版大大概何時才恢復正常走路不會ㄧ拐ㄧ拐的?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石膏鞋我拆完石膏之後就沒在穿了!一開始是因為傷口那邊不敢著地出力的確會有點卡,但是後來我去找了底比較厚軟的運動涼鞋穿,會比石膏鞋舒服很多喔!!一方面是腳還腫腫的,這種涼鞋有魔鬼沾可以調整大小很方便~

      刪除
  2. 不好意思還有一個問題是黃醫生拆鋼釘後的矯正器是那種?回診的時候忘記問了…因為有纏彈性繃帶所以腳趾頭有靠近很多,但是不知道黃醫生使用的矯正器是不是和新光的醫生一樣是把骨頭向外拉的那種?有點擔心阿~~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時候我拆完鋼釘黃醫生有提供醫療器材的業務讓我自己去聯絡,器材長的像這樣:http://www.365195.com/item/9_50_60619886.html,約兩張小朋友的價錢(貴!!)但左右腳都可以用~不曉得是不是你說的把骨頭往外拉,但的確大拇指那邊會被往外固定.

      刪除